龙de船人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手机登录 微信登录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登录,快人一步

查看: 836|回复: 4
收起左侧

[基础知识] 水冷火工矫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2-1 21: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金币
各位大侠:
       请问水冷火工矫正对钢材的材质到底有无影响,有没有相关文件进行支撑的,目前公司对钢板的火工矫正达到了极高要求,板材反复烤,想知道这样是否可行,板材的材质钢度是否有受影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2-2 15:31 | 显示全部楼层
火工矫正需要极高的经验,靠释放应力(烘烤应力集中区域)来达到矫正的目的。对于温度,则应控制在钢板淬火温度以下(一般650~850度左右),超过淬火温度,则钢板材质发生改变(变脆)。故不宜过多矫正,不宜温度过高矫正,特别是焊缝,欧洲船东会特别忌讳焊缝反复烘烤。
以上为个人理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2-4 21:0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肯定有影响的,一般不能烧三次吧,可以做实验验证下
 楼主| 发表于 2019-12-6 22:06 | 显示全部楼层
嗯 基本是说不能烧三次,但具体对材质有哪些还整想知道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2-11 15:0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工艺在万吨以下船舶有点‘’讲究‘’。本想听听经验者之‘’招数‘’可惜等了几天还没见着。
     通常万吨级下船舶(指板厚12-16mm以下)的‘’水火调平‘’或‘’水’弯板‘’司空见惯。
    1/水火调平指钢板中间隆凹不平的弧形包(多见上建各层甲板及外围壁),用水火调平工艺消除,此类同一位置‘’过火‘’(加热至发红)一般不会超过三次(一次均布即可),这类工位的调平工艺目前一直在所有船上应用;
    2/水火弯板指艉柱处左右包板及艏部球鼻艏凹陷或凸出的艏舯外壳板,因这块位置的板要么就是凹陷型带向后外折边板要么就是外凸型带向后外折边板,故这个板除了用水火弯制(或加热后用胎模压制如艉柱包板)其它工艺均做不了。此板块两侧的过火重叠部位就不知道需要几遍了,通常一块艏凸型包板一个熟练水火工(有助手一个吊葫芦 几根左右丝)一天就可以搞定。
     3/上述只限于此类区域制板工艺(不涉及船体外板受力计算区域),如果是舯体段外板局部‘’过火‘’面积是绝对不能超过两次的(多了船东或船级社都会干预)。厚板也无法用此工艺一般都分解为小块板单向弯曲再拼接办法解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登录 微信登录 QQ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关于我们(mail@imarine.cn)|免责条款|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1506号|龙de船人 ( 沪ICP备11048848号 )

GMT+8, 2019-12-12 17:49

© 2006-2019 Imarine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